EmptiVesl

色彩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

我们的这个世界之所以美丽,就因为有了色彩,有了色彩就有了五彩缤纷的绚丽多姿。室内空间,是一个我们每天生活的空间,色彩在其中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。而对设计师来说,色彩运用的好与坏,直接影响到室内空间的效果与舒适,以及作品的成功与否。

空间,最终都是为人准备的,都得为人服务,色彩也不例外也必须为人服务,但要获得好的效果,并非只要把色彩往一个空间里堆砌就行了,更重要的是色彩之间的协调统一,使人的视觉感官达到一种既兴奋有柔和的平衡状态,才不会招人厌烦与反感,才能更好的为设计作品服务!

要较好的运用色彩,那就应该了解色彩的特点。一些基础的色彩原理在此就不费笔墨来说了。色彩具有一些什么特点呢?要注意一些什么方面呢?

首先。色彩是有感情的。各种颜色往往都能引起人的某种相应的情绪,这种情绪变化也可以说是一种色彩在心理学上的反应。这种反应与人的个性相关,也与社会的共性相关。比如说某人用为有过某种不愉快的经历,所以他可能会特别讨厌某种颜色,而其他人却可能喜欢这种颜色;还有一方面就是各个国家,各个地区的独特风俗习惯,也会形成对色彩的选择偏好。那么,对于这种问题,我们就要在与客户交流的过程当中了解他的一些经历与爱好,还包括简单的家庭情况,这也是沟通的重要所在,这也是一种信息战。另外,平时就要多积累有关方面的知识,掌握色彩与喜怒哀乐之间的联系,便可以利用色彩调节室内空间,针对不同的客户创造舒适的安全的空间效果。

其次,色彩的年龄特点。这一点在小孩身上表现最为突出。其实不同年龄段的人对颜色的选择都有侧重。比如小孩就喜欢明亮活泼的色彩,这也符合他们活泼好动的性格;而青年人追求个性独特具有冲击力的色彩,一般对比度都比较大,这也正体现了他们青春蓬勃,精力旺盛的特点;对于中年人呢就会偏向肃静或庄重的色彩,毕竟人到中年,四十不惑,到了这个时候,已经心如明镜,也就不会再那么张扬,反而是会低调,追求一种沉淀之美,我所接触的很多老板或稍微大的领导都有一种亲和力,遇事都不会去计较,而是以微笑相对,这也是人到了一种境界,更是一种事业有成的表现。老年人呢,与中年人的特点相似,但是有多了一些随意性,毕竟六十知天命嘛,一切希望都寄托在下一代的身上。

然后,色彩还具有职业特点。大街小巷上我们都能看到几大银行的招牌,都有一个统一的色彩,凡是大企业都有一种企业色,这是VI的一部分,也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,这种色彩着重体现了一种职业的特点。比如说,中国移动的蓝色企业色,就突出了专家的身份,它的广告一直说自己是移动通信专家,蓝色就能体现出这种专业的可靠性。而对于个人客户时,在职业色上面的考虑就要因人而异了,有人从事某个行业,每天接触那种颜色,而他的家里可能就不一定还喜欢这种颜色,因为那种很容易造成生活工作的混合,是生活变得紧张不安。在此,顺便提到另一个方面,就是个人爱好方面,也许某人他有钢琴的爱好,但并不一定喜欢他的家里到处是与钢琴相似的符号,因为这很容易造成审美疲劳,俗话说的好,物以稀为贵啊。

再次,色彩还有轻重感、远近感、体积感、面积感等。比如说深色会比浅色看起来重;深色会比浅色看起来近一些;明亮的色彩会比暗淡的色彩看起来面积更大,体积更大。

最后,色彩的运用也是需要积累经验的,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,积极积累设计经验,努力创造设计奇迹。

评论

热度(1)